Monday, October 29, 2012

大姐大手記﹕Psy演出酬勞200萬天價 熱爆全球成搶手貨 (原載《明報》)

【明報專訊】最近大姐大發現有個搞笑新現象,就是在酒樓茶餐廳吃飯時,鄰桌的大叔們(絕對不假,是50多歲的阿叔們),竟然可以連續個多兩個小時不停用iPad播着Psy的《江南Style》,更有人手舞足蹈即席表演跳騎馬舞,同樣情况已遇過不止一次;現在終於明白為何該曲的音樂錄影全球的點擊率,可以在3個月內破5億。

身價翻幾翻
Psy全球風頭一時無兩,他亦自稱入行12年終於覺得自己真的走紅,個多月內一口氣出席美國多個高收視率的節目做宣傳,像名嘴愛倫狄珍妮絲(Ellen DeGeneres)及長壽綜藝節目《Saturday Night Live》(SNL)等,無疑把韓樂在全世界愈推愈勁。據聞,今年本港聖誕及新年的黃金檔期,不少商場及大型慶祝活動都會邀韓星做嘉賓,當中以Psy最搶手;因為一首《江南Style》已夠歡樂,音樂上腦之餘還可全場一齊跳舞,跟普世歡騰的節目氣氛簡直襯到絕!不過,想邀請Psy擔任嘉賓絕不容易,全球各地都爭着他表演做嘉賓,最近他的身價已翻幾翻,全世界除了韓國外,他演出一場的酬勞是超過26萬美元(約202萬港元)一場。

兩個月袋1億
今年夏天短短兩個月內,Psy只用一首歌,保守估計已有純利150億韓圜(約1.05億港元),尤其《江南Style》是他親自作曲作詞,單是版權費都有排收。

Psy的所屬公司YG Entertainment的分紅為7:3,Psy是七成,公司抽三成,其他藝人多數為4(YG):6(藝人),算是對藝人不薄,難怪BIGBANG隊長G—Dragon跟老闆楊賢碩都在首爾江南區同一大廈居住,但G—Dragon是自資物業,老闆則是租的。

韓國經理人公司抽佣制不同
11月底會與Psy同在港出席頒獎禮的Super Junior,其所屬的S.M. Entertainment,最近被指在韓國3大經理人公司中出手最低,在韓國的唱片收入分配為9(S.M.):1(藝人),就算為宣傳唱片等出席節目都完全沒有酬勞;拍廣告及固定演出劇集、節目等則為4(S.M.):6(藝人);海外演出及唱片收入則為3(S.M.):7(藝人),難怪前H.O.T及東方神起成員等都曾投訴酬勞分配嚴重不均,更指合約為「奴隸合約」。而擁有2PM及2AM、missA等的JYP則平分,5比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