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12

破在世藝術家作品紀錄 《抽象畫》2.65億天價成交 (原載《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德國當代藝術大師里希特(Gerhard Richter)一幅抽象名畫,上周五在倫敦蘇富比拍賣,以高達二千一百三十二萬英鎊(約二億六千五百萬港元)的天價成交,創下現時仍在世藝術家的最貴作品紀錄。

這幅名叫《抽象畫(809-4)》(Abstraktes Bild)的紅、藍及黃色油畫,兩名買家在電話經過五分鐘激烈競投後,最終由一名匿名買家以二千一百三十二萬英鎊投得,引發一輪熱烈掌聲。

原被Eric Clapton擁有
這幅畫繪於一九九四年,蘇富比形容它是抽象畫傑作,亦是里希特藝術成就最成熟的代表作。該畫原本由英國著名搖滾樂結他手Eric Clapton所擁有,他於二○○一年在紐約以三百四十萬美元購入。該畫最初估計只可拍賣得九百萬至一千二百萬英鎊,不料竟在周四拍出天價。十一年間,這幅名畫升值近七倍,最終成交價不但超出原先估價,也打破了里希特另一幅作品《抽象畫(7938-3)》在今年五月在紐約創下的二千一百九十萬美元(約一億七千萬港元)的紀錄。

已屆八十高齡的里希特是全球最暢銷的在世藝術家,他在德雷斯頓出生,在前東德長大,他設於科隆的工作室既創作抽象畫,也創作寫實主義畫及攝影圖片。此前,在世藝術家的最貴作品是二○一○年佳士得在紐約拍出的瓊斯(Jasper John)畫作《Flag》,成交價為二千八百六十萬美元(約二億二千萬港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