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2

紀曉風: 大班「被禁制」今突封咪 DBC停播CY被指黑手 (原載《信報》)


昨日起開始進入停播前最後100小時倒數的香港數碼廣播電台(DBC),幾乎肯定已是「1比99」,即只得1%機會,卻是九成九肯定會因以股東黃楚標為首的一方拒絕注資,最終陷入財困,在正式啟播僅一周便即停播收場,同時成為香港史上最短命的電台。

停播在即,DBC創辦人兼台長兼大股東鄭經翰,昨早在其個人節目《風波裡的茶杯》中忽然爆料,直指DBC被政治打壓停播,幕後黑手實乃特首梁振英,而一直被 誤中副車的是中聯辦,「5月尾開董事會佢(黃楚標)仲同意注資,但一個月後CY上場,佢哋即時反面」;據悉,中聯辦曾透過不同人士向「大班」傳達訊息,表示並沒有參與打壓DBC。

至於梁振英,特首辦發言人就指有關說法並無事實根據,不予評論;不過,他打壓電台疑早有前科,特首選舉期間,他就被踢爆早在2002年前,因不滿商台處處跟政府打對台,欲透過行政手段打壓商台,把電台牌照由12年大縮至3年,多年後雖然舊事重提,惜最後也不了了之。 然而,當年在商台續牌風波中淪為「受害人」的「大班」,卻經歷悲劇重演!他當時一度被迫短暫封咪,而最新消息,黃楚標已在昨日傍晚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大班再談論DBC事件,令大班在今早節目結束後,將再踏上「被封咪」舊路。

DBC停播在即,創辦人兼台長「大班」鄭經翰,昨早就在個人節目《風波裡的茶杯》中忽然投出一枚甚令人震驚的政治炸彈,爆料指原來DBC最終落得停播下場,是因有股東在執行政治任務,然而幕後黑手,卻非一直由他宣之於 口的中聯辦,反而是在上任後民望與誠信同樣破產的特首梁振英。

大班把矛頭直指梁振英,如此嚴重的指控,焉能無的放矢?他在節目中就娓娓道出指控的理據。據大班透露,DBC在今年5月中試播,他跟一眾城中重量級名嘴組成「復仇者聯盟」主持陣營,讓《風波裡的茶杯》重現大氣電波;同月底,DBC 召開董事會,會上黃楚標等人對電台營運方向並無異議,同時更同意各股東一同於6月底前再向電台注資5000萬元,「如果當時係唔滿意,就已經出咗聲啦,唔使之後忽然轉軚」。

據悉,跟中聯辦熟稔的黃楚標當時在董事會中,不單未有對節目風格表示不滿,甚至大讚大班「把炮」,指他擁有很廣的人脈,甚至連中聯辦副主任李剛都支持他開咪。

老紀問過大班,他未有評論是否真有其事,但就直言之前指中聯辦是幕後黑手的說法是誤中副車,「應該唔關中聯辦事」。老紀向政圈打聽,消息人士就透露,其實前特首曾蔭權亦曾向「大班」轉達訊息,表示打壓DBC一事,跟中聯辦主任彭清華(據引述消息,有人曾在電台董事會中不同意DBC聘用某主持人,原因是彭清華不滿意)無關。

至於指控幕後黑手為梁振英,大班就解釋,第一個原因是CY早有打壓電台的前科,更重提在特首選舉期間,梁振英被踢爆在 2002年時,於行政會議中,曾提出在商台續牌申請一事上,利用行政手段把牌照年期由慣常的12年大減至3年,以「回報」商台當時處處狠批董建華政府的作風。就此,梁振英的選舉對手唐英年,當時出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長,亦為行會成員之一,在選舉論壇中證實有關消息,當時梁振英更指對方誹謗,並稱會對唐英年採取法律行動追究,但最後不了了之,而事件亦被淡忘,「唔關中聯辦事,咁仲有邊個可以在背後發功?梁振英當年不滿我同毓民的節目惹火批評政府,想封殺我,現時十年後捲土重來,手法仲變本加厲,我認為表面證供已經成立,可以提堂」。

大班推測,被打壓跟有人未上任已民望低迷不無關係,「中間成個6月,發生好多事,我哋全部鬧得好勁,好似林鄭月娥講丁權我哋話佢係『吹水娥』,仲有李旺陽事件同CY自己僭建,CY知道自己弱勢,再咁被人鬧法唔掂」。

老紀翻查資料,以史上最低民望當選特首的梁振英,確如經歷「六月飛『傷』」,因為整個6月份,幾乎每星期都被捲入負面新聞。先有6月頭六四鐵漢李旺陽「被自殺」,他處處作迴避不欲回應;及後他為求令「五司十四局」能在7月前上馬,竟無視程序公義,強行想讓架構重組議案在立法會上「打尖」;之後就有林鄭月娥為丁權問題解畫,指自己只是「吹水」;至6月底,梁振英再被揭發不單隱瞞家中有多處僭建,在回應時更大話連篇,令外界嘩然,令他的民望進一步插水。

對於大班的指控,老紀問過特首辦,發言人指有關說法並無事實根據,故不予評論。不過,梁振英最近在回應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時,就計劃目的是為促進深港融合,雖然有數之不盡的官方文件證實,但一樣指有關說法沒有事實根據,加上當日最終難以證實的商台續牌事件,梁振英是否幕後黑手,相信只有天知、地知及他本人才知。

不過,大班再淪為「被害人」,卻是必然的事實。大班日前曾發出最後通牒,向黃楚標一方表示願以半價出售己方陣營的四成股權,又或願以半價購回對方的股份,通牒限期為昨日傍晚六時,最終黃楚標一方並無回應,DBC今天下午三時將再「嘗試」召開董事會,商討電台的下場,但大班已打定輸數,直言意興闌珊,早已預計自己會封咪。

其實,黃楚標一方亦非全無「回應」,只是回應方式,是向法庭申請了禁制令,禁止大班再談論DBC事件。大 班向老紀表示,禁制令由黃楚標單方面發出,「傍晚先通知我,我想抗辯連機會都冇」!有關禁制令被安排今早10時開庭處理,大班直言,如禁制令落實,他若違 反隨時換來坐監收場,所以極大可能被迫封口,在今天早上主持可能是自己最後一次的節目後,將會「提早封咪」。據悉,有關禁制令是針對大班早前接受傳媒訪問,其中披露了董事會的會議內容,大班批評:「有人都有接受訪問話我亂噏,既然係亂噏,又使乜出禁制令?」

翻查資料,鄭經翰對於「被封咪」 似乎經驗甚豐,連同今次共有六度封咪紀錄,勢成為香港主持人的歷史。早在1989年時,於商台主持《高談闊論》,因大談六四事件,在曹廣榮的壓力下首度要封咪;然後,在1995年時,與黃毓民等主持亞洲電視節目《龍門陣》大受歡迎,及後因言論惹火,再被迫封咪;及後,他獲俞琤邀請轉投商台主持早晨政論節目《風波裡的茶杯》,獲得「十點前特首」的稱號,但影響力亦令他受到襲擊,在98年時因被斬傷而被迫短暫封咪。

2002年,商台爆出續約風波,大班當時為息事寧人好令商台順利續牌,曾向商台申請休假以自我封咪;至2004年5月,他又以受到壓力為由,宣布暫時休假,期間俞琤突宣布解僱他,令他第五度被迫封咪,而他就轉投政界參選2004年的立法會選舉,更成為當屆九東票王。

對於DBC面臨被停播,鄭經翰又指幕後黑手是特首梁振英,老紀就此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查詢,該局發言人回應,指留意到香港數碼廣播的事件是股東之間的爭拗,政府在這方面沒有角色可扮演。但老紀獲悉,十分詭異的是,昨日下午三時,大班曾親往商經局,當面向局長蘇錦樑交代事件,及至傍晚六時,已收到黃楚標的律師通知,將會申請禁制令禁止他再談DBC事宜。老紀曾聯絡黃楚標,惟至截稿時仍未獲回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