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12

生態環境惡化 濫捕魚苗大減 日本鰻魚列紅色瀕危物種 (原載《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日本環境省人士透露,由於生態環境惡化,加上過度捕捉,令日本鰻魚魚苗數量大幅減少,水產廳決定把日本鰻魚列為「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指鰻魚數量已減少至會絕種的危險水平。

  水產廳表示,目前日本鰻魚魚苗年捕量不到十噸,與上世紀六十年代高峰期的二百三十噸相比,大幅減少。成年鰻魚的年捕量也由六十年代高峰期近三千四百噸,銳減至不足二百噸。雖然專家們仍未能解開日本鰻魚的生態之謎,但已緊急研究保育方法。有專家分析鰻魚數量銳減,除了生態環境惡化,以及過度捕捉,洋流改變也是原因之一。

魚苗年捕量不足10噸
環境省的前身環境廳,一九九一年首次制定日本全國紅色名錄,名錄專門列出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但紅色名錄沒有法律約束力,即使日本鰻魚被列為瀕臨絕種的物種,捕捉和買賣也不會受限制,但民間要求減少和禁捕的呼聲勢必高漲。

  由於日本鰻魚數量銳減,魚苗價格急升。在二○○六年,日本鰻魚魚苗每公斤的價格只是二十六萬日圓(約二萬六千港元),但六年間卻狂飆八倍,價格漲至二百一十五萬日圓的歷史新高,令鰻魚成為奢侈品。由於鰻魚價格不斷上升,日本至少有五十間老牌燒鰻魚店近來不堪成本高漲,要關門結業。

  日本人極愛吃鰻魚,認為鰻魚料理有消暑功效,甚至將每年立秋前十八天的大暑日列為「鰻魚日」。但由於真鰻魚太昂貴,群馬縣太田市一間餐廳推出外觀與口感與鰻魚飯類似的「仿鰻魚茄子飯」。茄子飯的做法是首先去掉茄子皮,然後像燒鰻魚般把茄子放在鐵板慢慢燒烤,再淋上燒鰻魚的醬汁。由於茄子飯售價比鰻魚飯便宜得多,甚受食客歡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