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12

火星發現古老河流證據 (原載《明報》)

【明報專訊】「我在火星找到一條古老河牀的證據,跟地球上的河牀很似。」美國火星探測車「好奇」號前日在Twitter上宣布。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在「好奇」號上月降落的火星隕石坑發現有古老河牀碎石,證明火星表面曾經有急流。科學家過去也發現過火星曾經有水的證據,但發現河牀碎石乃是首次。

圓石證曾有急流
這些河牀碎石是在蓋爾隕石坑(Gale Crater)北緣與夏普山(Mount Sharp)之間的區域發現。根據「好奇」號傳送回來的圖片,碎石大小介乎沙粒至高爾夫球之間。「好奇」號科學家威廉斯(Rebecca Williams)說,碎石曾被外力運送,但以石頭的大小研判,這種外力不會是風,「我們認為碎石是被一條急流、用水力運送的」。科學家估計水流速度約為每秒3呎(約0.9米),水深在人的腳踝到膝蓋之間。因為不少碎石都是圓形,所以太空總署認為碎石是經過一條叫Peace Vallis的河道運送到蓋爾隕石坑。

另一名「好奇」號科學家迪特里希(William Dietrich)說﹕「這是我們首次真實地看到經水流運送過的火星碎石。」但他不確定這條火星上的河流到底存在了多久,他說﹕「很難知道這條河流了多久,估計可能是幾千至幾百萬年。」

「好奇」號於上月6日降落在蓋爾隕石坑中心山脈的山腳,旨在探索火星過去及現在是否有適宜生命存在的環境。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科學家格勒青格(John Grotzinger)說﹕「火星是否適宜居住,不是有水無水這麼簡單。當然有水,生物就有可能生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