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12

澄清傳聞,邵氏情色大師呂奇在台灣近況 (轉載 發表時間:2007-12-01)

曾經被一度盛傳香港邵氏七十年代的情色片大導演、當年的邵氏小生,和陳寶珠有"金童玉女"之稱的呂奇,在台灣被人拍照,因為生活的原因,開起了出租車,是大隱隱於市還是為生活所迫,讓人不禁為這位昔日的明星心存遺憾,不過經過本人查證,原來那一切都是謠傳,至於那張照片,經呂奇導演證實,也不過是與其長相相似的人!


邵氏的另一位重量級風月片導演-----呂奇

與李翰祥偏好古裝風月題材相比,呂奇的色情片則多是現代背景。呂奇是演員出身,曾是粵語片當紅小生(與陳寶珠合演過《玉女添丁》等多部粵語經典),改做導演後,呂奇對色情電影情有獨鍾,1973年的《丹麥嬌娃》早期票房最成功的作品,呂奇執導的另外一部名作《財子名花星媽》更首開港產電影女性露毛的先河,轟動一時。

個人簡介:呂奇原名湯覺民,廣東台山人,1949年七歲來港。 1958年考入中聯演員訓練班,翌年加入邵氏粵語片組,簽約五年,第一部主演電影為《戀愛與貞操》。呂奇1959年7月與胞妹李敏參加邵氏粵語片組簽約五年。首部主演作品《公子多情》轟動一時。第二部自編自演的《情人的眼淚》也十分賣座。

1964年,呂奇約滿邵氏,轉為自由身拍攝電影,他憑《公子多情》一片成名。從影廿多年間,主演超過六十部電影,當中著名的有《姑娘十八一朵花》等,與他合作的不乏當紅女星,而陳寶珠更是他銀幕上的最佳拍檔。

他從而成為六十年代最走紅的粵語片小生。曾多次獲港十大明星之一。呂奇1974年自組金禾公司,為邵氏包拍影片,專走色情片製作路線。 1965年,呂奇自組廿一世紀公司,初時兼任編劇,後來掌執導之職。呂奇寫的第一個劇本是《情人的眼淚》,自編自演,極為賣座。而首部由他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為《蔓莉蔓莉我愛你》。他執導的電影約三十部,較著名的有《娘惹之戀》、《偷心賊》等。

1974年,呂奇組金禾影業公司,為邵氏拍攝多部經典艷情片,如《丹麥嬌娃》、《財子、名花、星媽》等。他自組的公司在八十年代連續出品了多部色情片,在香港三級片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他的電影多出以色情片格局的社會諷剌喜劇,票房十分成功,其中《財子、名花、星媽》更是香港首出“露毛”色情片。呂奇主理的色情片,有著五、六十年代粵語片的社會寫實特色,雖然故事不離男盜女娼,但在販賣女性胴體之餘,又不忘加入大量道德批判,甚至有為被壓逼女生說話的抱負,問題所謂反省都是很皮毛的層次。另外,呂奇電影的品味如玩屎尿屁笑料亦令人不敢恭維。唯一脫俗的,是電影的女性形象的獨立自強,相比起一般港產片,算是相對地進步得多。 1987年拍罷《命帶桃花》後,就結束公司到台灣經商了。


當年的一對金童玉女,呂奇和陳寶珠,他們合作的電影都成為經典

呂奇和陳寶珠不單是銀幕情侶,私交甚厚,雖然當年二人盛傳拍拖過,不過他們從來沒有正式承認

離開邵氏的十九年時間,呂奇一直在台北從商,再沒有在媒體前露過面

退休19年一直在台北居住的呂奇偶爾有影迷認出他,要求合照,他會別過面問:“什麼呂奇?”

呂奇說他很掛念陳寶珠。但不會去捧她的場

98年呂奇和太太凌黛、大兒子Jinny及小兒子Patrick回港參加外甥女婚禮,一家人正式曝光

呂奇為免媒體追訪,一早跟家人說好,若有人致電找呂奇就說沒有此人,除了汪曼玲(右)

這幾年有香港片商找他重出江湖再拍戲,呂奇要他們死心,一口拒絕

陳寶珠做舞台劇《劍雪浮生》時,呂奇曾想回港捧場,不過最後沒能成行

每一張照片對呂奇來說都是一個故事,從四十幾歲離開電影圈,退休後過平常人的生活,就好像這個世界上,這個電影圈中沒呂奇這個人,退休的十九年,他一直在台北住,現在有人碰見他,認得他是呂奇,請他拍照留念,他會別過面去說﹕"什麼呂奇﹖我不是。" 幾年前,有雜誌報導呂奇在台灣開計程車。呂奇笑著拿著照片說自己沒有開的士的面相,實際上退休後的呂奇生活不知多麼的寫意。他選擇台灣定居,只因為他喜歡這個地方很平靜。和自己片中的女主角凌黛結婚後,他就一直以平凡心態生活著,一九八七年,呂奇拍了《命帶桃花》後全面退出影壇。原來他退休前三年,已作出準備。他一直有玩股票。後來到台灣後就專心做起了股票生意,加上物業收租,生活還是十分的愜意.

退休後他的生活完全沒有問題。他說﹕我沒有不良嗜好,也不愛賭,賭性不強,我又很能節制,因此從來沒有為錢擔心過。這麼多年來,一向有人找呂奇回港拍戲,他非但不感興趣,還說﹕"我讓他們死了這條心,我完全拒絕。"呂奇已完全沒有這方面的興趣,掌聲是什麼東西﹖在娛樂圈,他看到假的東西太多了。我不喜歡假的東西,這十九年我過得很開心,人家找不到呂奇。我心裡想,我不要掌聲,我陪孩子長大,是另外一種福氣及享受。大明星賺錢容易,過的可不是人的生活,人家睡覺,我們還在拍戲呢。 」

不讓兒子進娛圈
呂奇和凌黛結婚廿年,育有兩個兒子,大的十八歲、小的十四歲。大兒子在東吾大學念法律系,大兒子有一百八十公分高度,有乃父真傳,英俊挺拔,也有人找他拍廣告、拍戲。呂奇不會讓他入娛樂圈,他對兒子說﹕「在娛樂圈發展,你們具備有這樣的條件,但娛樂圈太假了,做這一行永遠不會開心,有不斷的壓力,這部戲成功不代表下一部戲成功,而且在娛樂圈沒有家庭生活。」呂奇又說﹕「早結婚,婚姻也不會長久,外來的吸引力很大,好像我拍戲,做小生有很多女仔,每一部戲都愛得很堅定,好真心,不知不覺就養成某種性格。Say No又會傷害人家,不Say No就會傷害家人。」

目前的生活,呂奇過得好愉快,除了對孩子的教育堅持外,他對任何事都放鬆,彈性好大,他拍戲拍這麼多,做人的大道理上,他的行為沒有偏差,他說﹕「相對我的經歷,世界的大名著及愛情故事都太簡單了。我總覺得自己愛過一個人,無論自己怎樣,在其他方面不能幫她,也不要做任何事傷害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