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 2012

紐交所再失誤 150股受累


6隻被取消交易小型股

美交易所系統異常事件

【經濟日報專訊】紐約交易所因電子交易系統供應商Knight Capital的技術問題,導致美股周三開市出現異常波動和交易,令近150隻股份受影響,其中6隻小型股份更被取消交易,令人聯想起兩年前的「閃電崩盤」事件,勢打擊交易所聲譽。

事件始於紐交所開市首45分鐘,當時Knight Capital的電子交易系統出現異常情況,交易活動不斷重複購買和出售的指令,令市場突然出現大量交投,導致不少公司的股價瘋狂波動,大小型股均牽涉其中,包括巴郡及通用電氣(GE)等巨企。

巴郡GE受牽連 6股取消交易
紐交所規定,若開市出現30%的升跌幅度,有關股份的交易便須取消,因此,最終有6隻小型股份的交易被取消,如中國臍帶血庫企業等。部分市場人士表示,原先以為出現問題的交易指令,需要一整日時間處理,但實際的處理時間只需15分鐘。事件亦驚動美國證監,正與紐交所及其他市場人士接觸,以了解始末。

Knight Capital事發後只發表簡短聲明,指已獲悉交易發生問題,初步評估為軟件出現技術問題;其後又表示,其經銷分支部門將如常運作,而基於上述錯誤令公司市值蒸發4.4億美元,迫使他們需要集資,以加強資本基礎。

重複執行指令 料軟件問題
其實Facebook 5月上市出現延誤交易時,已令Knight Capital蒙受3,500萬美元損失,今次取消6隻小型股份交易,將令其面臨更多損失,加上投資者大舉拋售其股份,致股價兩日間暴挫近7成。

《金融時報》報道,市場人士認為,電子交易系統或出現演算方法問題,令交易指令被重複執行,問題並不僅限於某台電腦伺服器。演算方法是一種數算過程,用以計算和處理數據,交易所可藉此快速買賣股票,以維持日常交易運作。

今次已非首次出現相關事件,過往亦曾發生交易所系統或軟件出錯,結果招致巨大損失。最深刻的是2010年「閃電崩盤」(flash crash)事件,道指在沒有預兆下,一分鐘內突暴瀉近千點,連同近期納斯達克交易所因軟件設計問題,導致fb上市延誤等,均令外界對交易所信心大跌。

分析認為,上述事件連番出現,是交易所未能汲取教訓,以提升問責制度;今次紐交所的問題凸顯股票市場的弱點,削弱投資者對美國股市穩定性的信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