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12

元朗鼠患18區最嚴重 食肆佔路衛生劣 鼠大如貓

【明報專訊】食環署最新鼠患數字顯示,2012年上半年的鼠患參考指數為2.9%,高於去年同期的1.8%。元朗區成鼠患重災區,較去年同期急升7.9個百分點。當區區議員指出,近年區內雞地、朗屏邨附近食肆非法擴張情况嚴重,食肆將渣滓潑向溝渠花叢,更形容「老鼠體積大如貓仔」,促食環署加強巡查。

食環署每半年公布鼠患參考指數,今年上半年整體指數較去年同期高。即使以分區計算,去年同期最高鼠患指數為旺角區(5%),今次首三位均高於去年最高指數,分別為元朗(11.4%)、九龍城(7.4%)、及觀塘(7.1%)。

九龍城觀塘次重災
對於元朗區成為鼠患重災區,元朗區議員周永勤坦言憂慮。他指出,元朗及天水圍不少大型屋苑聚集地,如元朗雞地,即新時代廣場(YOHO Town)一帶以及天水圍俊宏軒附近的食肆,近年有非法擴張趨勢。每到晚上十分旺場,餐桌椅全搬到室外的行人路上,衛生環境惡劣。他表示曾親眼目睹體積大如小貓的老鼠,「貓見到了恐怕也會跑掉!」

區議員質疑巡查阻嚇不足
周續指,曾目睹有人以5噸半大貨車運載無牌小販的車仔檔到上址,執法人員到場時即「走鬼」上車躲避。周表示,曾多次向食環署反映有關黑點,但每次食環署人員巡查只能阻嚇不足一周,食肆便故態復萌。他質疑食環署執法不力,認為應加強突擊巡查。

除元朗區外,九龍城區及觀塘區鼠患同樣嚴重,九龍城區議員潘志文及觀塘區議員馮美雲估計與區內重建工程有關。潘志文表示,近年土瓜灣一帶頻頻收樓重建,居民搬走後有不少空置單位,成為老鼠「鐵竇」,擔心老鼠「不分國界」,不斷繁殖後會入侵其他居民住宅。

食環署兩階段全港滅鼠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雖然今年指數略高於去年同期,但整體而言,本港公眾地方的鼠患情况大致受控。而食環署已加強鼠患嚴重地區的滅鼠工作,鼠患情况已有顯著改善。發言人續指出,個別分區錄得高指數,主要因後巷堆積雜物、不適當存放垃圾和食物殘渣等。另外,食環署今年分兩階段進行全港性滅鼠運動,首階段已完成,第二階段由上月底至下月28日進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