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12

炒燶iPhone網店拖數倒閉 21客報警 涉款500萬


【明報】iPhone「炒燶」後遺症陸續湧現。專門炒賣iPhone的網上公司「appletrading.net」聲稱因iPhone回收價大跌,加上內地嚴厲緝私致損失慘重,月初突然結業,21名市民報警稱交付iPhone等蘋果產品予該公司代售後血本無歸,損失達500萬元,案件已交由油尖警區重案組調查。

今次已是一個月內第二宗涉iPhone買賣的懷疑騙案,受害人總數已達70人及損失2300萬元。有警官呼籲市民勿向來歷不明公司繳付大額訂金或交付名貴手機供代售,並應盡量「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appletrading.net」成立近兩年,專門炒賣iPhone、iPad等蘋果產品,在網上頗具知名度。其經營模式是由散客先付貨,交予appletrading把手機運往內地脫手,數日後散客才收錢,散客藉此模式可獲較佳的收機價,但卻要承擔較高風險。

大陸加強緝私 兩度被緝獲
本月6日appletrading.net姓張負責人突在網上貼文,指公司因勁蝕500萬元,決定終止業務。他聲稱,結業主因有三,其一是連鎖影音店把大量蘋果「後門貨」以低價賣給先達商場的商店,加上蘋果產品回收市場萎縮,令iPhone回收價大跌;其二是去年蘋果舊款iPad曾大減價,令公司損失慘重;其三是大陸緝私力度加強,appletrading運貨返內地的運輸隊一年內兩度於內地被緝獲,令公司損失逾400部價值逾240萬元的iPhone 4S。

張先生稱對結業感內疚。據悉逾30客戶受損失,警方截至前晚9時已收到21名市民報案,指曾向appletrading提供電子產品後未能收回款項,涉款500萬元,案件正交由油尖警區重案組第三隊調查,警方指負責人曾向報案人稱因周轉不靈未能付款,警方暫列求警調查案,無人被捕。另警方東區重案組上月21日拘捕兩名21及27歲男子,指他們涉嫌詐騙,向同事訛稱有低於市價的iPhone 4S出售,騙走49名受害人共1800萬元。

iPhone「炒唔起」 收機店陸續結業
旺角先達商場多間手機店職員均指出,iPhone 4S炒風數個月前已完結,回收價已跌破零售價,有店主稱,估計主因是高階Android智能手機(如三星)漸興起及流行,他們預期即使新iPhone推出,數年前的炒賣神話未必能再現。由於買賣iPhone生意大減,有職員稱,估計場內約一成原專注iPhone回收買賣的商店近月已陸續結業易手,有先達手機店改為專攻出售手機配件或買賣流行Android手機,但利潤已大不如前,營業額跌近一半。

偷運內地風險高 交「大莊家」出售
對有炒賣iPhone的網上公司聲稱因大陸緝私等原因致虧損及結業,有業內人士拒作評論,但他指出,即使沒有緝私,單是數月前蘋果新iPad推出時意外地「炒唔起」,已令一些不惜工本從外國空運iPad水貨來港出售的先達店主損失慘重,大店動輒損失數十萬元。另有先達經營者表示,偷運iPhone返內地風險高,一旦被內地海關截獲即損失慘重,故他們寧願把iPhone交「大莊家」運返內地出售,減低風險。

明報記者 陳志偉 黃熙麗 莫凱琳 陳翔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