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12

【星島日報】受累資產大減值 軟件銷售仍佳 微軟季蝕38億上市首見紅

(綜合報道)全球最大個人電腦軟件商微軟,錄得上市26年來首個季度淨虧損,主要受到5年前購入的一家網絡廣告商減值所拖累,但撇除減值項目後,盈利表現仍比市場預期理想;相比之下,互聯網搜索巨擘Google上季純利按年升11%,較市場預期為佳。

微軟上季錄得淨虧損4.92億美元(約38.3億港元);每股虧損6美仙,是微軟在1986年上市以來首個季度虧損,主要受到該公司為2007年購入的網絡廣告商aQuantive減值62億美元影響。去年同期,微軟則錄得純利58.7億美元;每股盈利69美仙。

撇除減值每股賺67美仙
當年微軟以63億美元(491億港元)現金收購aQuantive,上季將其一次過減值62億美元,相當於將aQuantive價值完全撇銷,等如承認這次原本打算與死對頭Google爭奪網上廣告投資,徹底失敗。微軟早前已事先張揚說,今次減值是因為預期aQuantive網上業務增長速度不如預期,但強調對整體經營影響不大。

撇除減值因素後,微軟仍有每股盈利67美仙,好過市場此前預期的62美仙,得力於商務軟件銷售仍然堅挺。

Google賺217億增11%
微軟的主要競爭對手Google,上季純利按年升11%,達28億美元(約217億港元);每股盈利8.42美元,主要受惠於網上搜索廣告點擊業務持續增長。若撇除5.6億美元的一筆過支出,Google每股盈利達10.12美元,優於分析師10.04美元的預測值。期內營業額按年升21%至83.6億美元,略遜84.1億美元的市場預測。

至於Google於今年5月份斥資125億美元收購的Motorola Mobility亦首次公布業績,上季錄得2.33億美元經營虧損。外界最為關注的手機硬件業務擴張問題,Google則諱莫如深。

微軟將於10月發售Windows8操作系統,但迄今尚未公布定單,該公司已同意目前的Windows XP、Windows Vista和Windows7用戶,在明年1月前以特價升級至Windows8。

兩家公司業績公布後,Google股價昨早段曾見608.76美元,升2.65%;微軟股價則見31.05美元,升1.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