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12

【文匯報】爆民陣勁篤數 鍾庭耀遭大班謾罵


■鍾庭耀踢爆民陣「報大數」,備受政治壓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由多個反對派政團組成的民陣公布的七一遊行人數,被多名學者及所做的調查踢爆「報大數」幾倍,當日有在灣仔軍器廠街天橋點算人數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中心,推算遊行人數介乎9.8萬人至11.2萬人之間,與民陣宣布的40萬人相差近4倍,但中心總監鍾庭耀卻因而受到政治壓力。他昨日出席一電台節目時表示大感無奈,嘆說:「望歷史可還我一個公道。」

他更說,參與民主發展或推動民主的一些另類人士與科學民主間不應作出難堪抉擇,兩者應相輔相成。又指近年遊行只著重遊行人數,變得忽視了遊行人士聲音。

批遊行人數水分太多
提到近日反對派就七一遊行玩「數字遊戲」,鍾庭耀說:「遊行人數去到今天引起軒然大波,感覺是太多『水分』的人數數字。」認為倘若歷久常新地每年加下去,無論哪個遊行主辦機構都會有個想法:「好多時覺得3萬、2萬的遊行人數微不足道,起碼要有10萬先夠數;10萬以上,就梗係20萬好。」他批評這種「主觀意願」貶低了只有幾萬人參與的遊行,指他們的聲音亦十分重要。

點算過程有錄像為憑
節目中,表示有參與遊行的鄭經翰多次以其經典的謾罵,批評鍾庭耀及其研究中心的人數點算方式有問題,大罵只點算經過軍器廠街一點,就當作成參與七一遊行人數的結論是「放屁」。鍾庭耀就強調,只點算經過軍器廠街而不計算插隊者有6.8萬人,而當日點算是有錄像為憑,更說自己不會以「政治語言」視之,反譏對方以「政治語言」對待科學調查。多年來有參加七一遊行的鍾庭耀又認為,市民的「觀感」是銅鑼灣很迫,這是因為多條街道匯流,而當日作點算人數的軍器廠街與軒尼詩道交界,觀察所得行車線數較多人,亦會走得較快。他又提到,近日收到電話,不少是「責備及謾罵」,惟希望歷史可還他公道。

稱民研資金公開透明
歷時近一小時的節目,鍾庭耀多次遭鄭經翰批評指是以民陣「報大數」獲更多資金,鍾庭耀即反駁指計劃的營運資金公開透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網址:《香港大學民意網站》七一遊行人數點算計劃

為了方便巿民自己親力親為重新點算遊行人數,民研計劃會把今日在點算站的全程錄像,在十日後上載到《普及民意平台》(網址為http://popcon.h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