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12

【蘋果日報】自我提升課程 涉嫌性騷擾 逼女學員除剩Bra跳舞


除剩bra學麥當娜 上堂跳舞靠晒誇

一名參加了自我提升課程的女學員,指控男導師在課堂上要求學員裸跑,該女學員經不起游說和威迫,形容「好似俾人催眠」下,在導師及30多名學員面前脫光,只剩胸圍扮麥當娜跳舞;她回家後狂哭,將向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遭性騷擾。

今年20多歲、樣貌娟好的阿心(化名),在位於上環的維思(The Rice)參加自我提升課程,已上完第一與第二階段課堂,「本來已經唔想上,但佢哋喺上完第二階段最尾嗰日派一大班人圍住我」;她吸取了上一階段「被圍」經驗,原本打算不帶信用卡希望可以脫身,「點知最後唔記得放低(在家),咁就出事喇」,結果被「碌」了7,800元參加第三階段課程。


阿心在維思上堂時被要求在30多人面前脫剩胸圍跳舞,感到被羞辱。 黃冠華攝

不願裸跑被趕出課室
6月15日上第一堂時,導師就要求學員要無條件服從其要求,並問學員:「如果要你哋裸跑你哋肯唔肯?」當時所有同學都舉手表示願意,只有阿心拒絕,於是導師將阿心趕出課室。在課室外,該公司有幾名男義工說服她返回課室;但入課室後,導師卻要求她扮麥當娜除剩Bra(胸圍)跳舞,當時其他學員並無脫衣。最後阿心只脫了外套,導師認為她冇誠意,再次將她趕出課室。

阿心說:「之後一名女職員同埋其中一位教練嘅阿媽,言之鑿鑿游說我話『我哋當年都只係除咗一粒鈕,個導師就會叫停』。」被游說近兩小時後,阿心終於再走入課室;課室內學員即起哄大叫「除衫!除衫!除衫!」阿心最終跟從指示,脫剩胸圍當眾跳舞。

事後她說:「我本身有返教會,平時一定唔會咁樣做,嗰一下感覺好似俾人催眠。」當她完成「創舉」後,所有學員一擁而上擁抱她表示安慰及支持。回家後,她自覺當眾受辱,「我喊咗好耐,好唔開心!」其後她前往警署備案。

本月6日晚上,記者以親友身份陪同阿心到維思要求道歉並退還課堂費用,姓李女負責人竟說當時課室內並無職員:「入面嗰位係返嚟幫手嘅畢業生。」她起初表示「過往亦有試過除衫,但冇出問題」,其後則改口向記者說:「你唔係我哋學員,我唔可以話畀你聽課程係點。」


曾游說女學員遵從導師指示的女職員(右),輕佻地表示不知道阿心被性騷擾,旁為另一位導師。

難循刑事控告該機構
維思透過律師行回覆本報查詢,指「該學員所提供的資料並不相符」,卻無說明有何不符;並指有部份課程「會有類似的情況發生,模仿明星表演或跳舞來展現自己的自信、熱情等」,該公司會有職員及律師聯絡該學員處理她的要求。該課程有一名導師,及六至八名義工組長。

律師梁永鏗表示,事主難以用刑事控告主辦機構,「已經係成年人,冇人用刀威脅要佢除衫,佢自願除的話唔可以告主辦人非禮」,但就可以經平機會以民事訴訟途徑追討,「要求事主喺30幾個學員面前除衫,已構成性騷擾」。

梁永鏗指,香港有關涉及催眠犯罪的案例不多,如果事主認為是因催眠而作出不自願行為,可以聯絡心理醫生及精神科醫生作評估以協助追討。

記者:盧勁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