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3, 2011

散戶股壇血淚史

《散戶流浪記》──A Fool and His Money:The Odyssey of an Average Investor

作者:John Rothchild

出版:早安財經

售價:93元(城邦)

作者簡介:John Rothchild是財經作家,他在寫完這本書後,與美國傳奇基金經理林治(Peter Lynch,富達集團麥哲倫基金管理人)合作撰寫的經典暢銷書《One Up on Wall Street》、《Beating the Street》等膾炙人口的作品,而他亦經常獲邀上電視節目談理財心得。

手執這本《散戶流浪記》,是投資門外漢成長的經過,講述作者John Rothchild帶著16,500美元(約12.9萬港元)花了1年時間,展開一趟追求財富之旅。從一竅不通,跟銀行職員打交道,找理財顧問,「去」證券行開戶、買基金、買外匯等,到最終真正弄懂金融市場的遊戲規則。

屢次碰釘寫下教訓

作者用幽默逗趣的文字,道出他投資的頁頁辛酸史,整本書就是典型散戶屢敗屢戰、探索市場的歷程,可說是不少投資者的寫照。藉他那些詼諧的遭遇,讓我們認清市場上的種種誘惑及陷阱。作者每每在碰釘後,立即總結出一些血淚教訓,免自己重蹈覆轍。

例如他叮囑投資者千萬不要同時買Call又買Put,除非你知道那是甚麼玩意;又說千萬別在還沒考慮佣金之前,買入你忘記名字的股票等。整本書不講艱澀的理論,不吹捧任何投資,讀者可以行雲流水地用一種有趣的角度,自省到底犯了甚麼投資上的錯誤。

過癮的是,全書行文極盡諷刺之能事,例如諷刺投資評論員總給模棱兩可的意見,又說到投資增值成了「全民運動」,幾乎跟任何事物都扯上關係:投資者買樓為抗通脹、讀書為「自我增值」、帶小朋友上課外活動為的是「提升潛能」,就連和孩子玩大富翁,也會想起如何為小朋友準備教育基金等。

看到這些小市民的故事, 令筆者想起從前學駕駛時,教車師傅說起他有一位學生專門揀下午1時至2時才學車,原來那學生是股票愛好者,分秒都不敢離開大利市機熒幕。「為甚麼不選4時收市後?」原來家中小朋友放學了,她要回去照顧。這個例子或許太誇張,但相信不少投資者都在百忙中「作戰」。

跟作者學習整理經驗

雖然本書不是新著作,英文版早在1985年面試,而中文版也在2009年發行,但從作者的投資過程所見所聞,不禁讓人驚訝於其真知灼見。常說金融世界變幻無窮,但原來20年前散戶面對的問題,與今日的沒有兩樣。

當然,這本書的結論有點奇怪,好像叫人不該投入金融市場,不論你用甚麼方法投資,結果都難以在市場賺到甜頭,最好還是把錢放在銀行收息。或許讀者都未必認同這個結論,但跟從作者探索市場的腳步,整理一下自己的投資經驗,將本書當作生活小品閒來呷一口,委實不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