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1

增長35.4% 毛利表現稍遜 中石油年賺1400億封王

(星島日報報道)受惠於油價大幅上升及產量增加,中石油(857)去年業績超預期,更超越匯豐控股(005)成為本港最賺錢公司。截至去年底,中石油全年純利近一千四百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百分之三十五點四。第四季純利三百九十九點六億元,更創下歷史新高。全年油氣產量十二點二八億桶油當量,實現油價每桶七十二點九三美元。

  天然氣業務為中石油未來發展重點,副董事長兼總裁周吉平表示,目標是二○一五年天然氣產量達一千二百億立方米。產量規模日益擴大,但分析認為,中石油去年毛利率表現卻差強人意。有中資分析員指,由於內地天然氣價格與國外差距較大,去年中亞管道進口天然氣四十三億立方米造成三十五億元虧損,而唯一解決的方法是調整天然氣價格,在內地通脹高企的情況下仍存在不確定性,故以該公司預計今年進口氣量大幅增至一百五十至一百七十億立方米來看,未來進口恐持續虧損,毛利率走勢亦未見樂觀。

未來進口恐續虧損

  日本天災,周吉平承認國際能源市場將因此受到影響,包括全球關心核電安全推動油氣需求的增加;日本災後重建,成品油進口量將急增,亞太、歐洲地區市場供應會緊張。不過,他強調位於大阪的合資公司,由於發生地震時正處於整修期,加上離震央較遠,沒有造成損失,目前人員及資產均安全。他並透露,公司將向日本提供二十二萬噸煉油產品,紓緩其能源短缺壓力,首批柴油及汽油各一萬噸已運達。

海外油氣淨產量微跌

  中石油近年來大力拓展海外業務,儘管遭逢中東、北非局勢動盪,亦無意放緩腳步。周吉平指,中石油在利比亞及埃及並無油氣業務,相信於中東其他產油國如伊拉克之項目現時不會受到影響。他稱,公司擁有十幾年海外發展經驗,與中東資源大國及企業建立良好關係,未來會通過加強對外合作以及研究投資環境來調整發展策略,以控制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去年海外油氣淨產量較○九年微跌,公司解釋主要因為去年油價高企,令海外合同分成有所下降,惟整體利潤仍可保持升勢。全年海外業務佔總收入三成,惟利潤比重僅百分之十三,公司透露未來隨著在建項目的投產,毛利率會進一步改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