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12

果然賣盤

【星島日報】城市電訊(一一三七)出售網絡業務,大舉套現五十億元,對於業內人士來說,這個安排早在意料之內,不覺得意外。

城電出售網絡有迹可尋,業內認為至少有三個預兆。首先,集團創辦人王維基兩、三年前已開始淡出前綫管理,改為由管理層接手;其次,他一度加入亞視,其後又積極競投免費電視牌照;第三是他近年經常與媒體製作人,包括外國頻道的製作人往來甚密,反映他對節目製作興趣大過經營網絡,既然如此,索性放棄網絡業務,把全部人力、財力用來搞電視。

現在他出售資產,先派二十億元股息,益自己又益小股東,總好過坐住盤生意半力出擊,高不成,低不就。

業內人士早就預計王維基會賣盤,認為他最聰明的地方,是年前開始鋪設網絡,當時大家都以為他只是「限米煮限飯」,他卻全力進行,務求以最快時間達到很高的覆蓋率,大大增加網絡的價值。其後他以五十億元放盤,當年很多人都覺得是「獅子開大口」的天價,想不到時移世易,成功賣盤後,一鋪就賺了三十多億元。

王維基屬於創業型老闆,不甘心做穩穩陣陣的守業生意,賣盤只是遲早問題,從這個角度看,市場對於交易早有預期,難怪公布之後,股價出現好消息沽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