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12

香港拍賣行宋代瓷器刷新世界拍賣紀錄 2.786億港元成交


資料圖片:3月5日,蘇富比拍賣行工作人員在展示北宋汝窯制造的天青釉葵花洗,估價6000萬至8000萬港元。此件拍品將于拍4月4日香港蘇富比「天青寶色——日本珍藏北宋汝瓷」專場拍賣會中亮相。係赫赫有名的艾弗瑞‧克拉克夫人(Mrs. Alfred Clark)舊藏。


汝窯是中國古代五大名窯之首,造形簡潔、以其澤潤釉色被視為無價之寶,由於北宋汝窯燒製,時間只有20年,概估全球現存汝窯也只有79件,其中只有6件是私人收藏。

新華網香港4月4日電(記者趙博)香港蘇富比拍賣行4日在此間舉行一件北宋汝窯天青釉葵花洗的專場拍賣,激烈競逐後拍品以2.786億港元(合2665萬美元)成交,創造宋代瓷器新的世界拍賣紀錄。

這件葵花洗直徑13.5釐米,六葵瓣花式,口略撇,上豐下斂,淺腹薄壁。棱角含蓄,器身隨沿起伏,圈足微外撇,底有細小芝麻釘痕3枚。通體罩釉,淡綠如天青,冰裂開片隱若,間以細紋色略沉,葵瓣邊沿薄釉處投淡淡暗紫,偶露色深胎土。筆洗同時配有日式雙重梧桐木盒。

蘇富比公佈的拍品源流顯示,這件北宋汝窯天青釉葵花洗在上世紀30年代至70年代是英國知名中國古陶瓷收藏家艾弗瑞‧克拉剋夫人的藏品,1976年以前為東京繭山龍泉堂所藏,隨後轉入日本私人藏家之手。

當天的專拍名為「天青寶色——日本珍藏北宋汝瓷」,現場競投氣氛熾熱,共有8位競標者爭持歷時15分鐘,拍賣由第一口價4000萬港元開始,經過34口叫價後,最終以2.786億港元由一位電話競投者拍得。這款葵花洗拍前估價為6000萬至8000萬港元。

蘇富比亞洲區副主席及中國瓷器及工藝部國際主管仇國仕評價說,汝官窯瓷在中國藝術史上的地位舉足輕重,是歷代古董收藏家夢寐以求的珍罕之器。本次上拍的葵花洗在20多年後現身市場,給收藏界帶來極大震撼,當之無愧成為本季春拍最受矚目的亮點。

在此之前,宋代瓷器世界拍賣紀錄由一件南宋官窯粉青釉紙槌瓶保持。香港蘇富比2008年春拍的「逸翠凝芳——日本藏宋瓷及古畫」專場上,這件拍品以6753萬港元(合864萬美元)成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