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12

送美鑑定揭涉英1.5億劫案 港商300多萬買賊臟巨鑽

有「英國皇室御用品牌」之稱的國際著名珠寶商Graff(格拉夫),五年前其倫敦分店發生涉及億半港元的珠寶巨劫案,當中一顆重達十六卡黃鑽失物竟在港驚現,被從事當鋪起家的珠寶商以逾三百萬元收購,惟商人送交美國權威寶石學院鑑定,揭發巨鑽「身世」始知誤買賊贓,黃鑽現扣押美國,恐無法取回,還要面對失主的跨國訴訟。

一場巨鑽跨國爭奪戰,驚揭香港珠寶商疑誤買捲英劫案的賊贓,恐惹官非兼失財。有法律界人士指,事件中如有證據顯示有人接贓,英國司法與香港的處理手法大致相同,最高可被判囚十四年。


友安大押的東主孔先生,不知道巨型黃鑽原是賊贓

當鋪送GIA鑑定揭「身世」

捲入賊贓疑雲的珠寶商孔瑞宏(洋名Sam),為大埔「友安大押」的少東,家族在尖沙嘴金域假日酒店地庫開設「智欣鐘表珠寶」,由孔出任營業經理。
據英國傳媒報道,二○○七年七月,位於倫敦斯隆大街(Sloane Street)的格拉夫珠寶分店,遭兩名駕乘賓利名車的賊人持槍行劫,掠去大批包括寶石戒指、頸鏈及耳環等鑽飾,總值二千萬美元(約一億五千多萬港元),賊人得手後逃去。

據知,當中一顆重達十六點二八卡的稀有黃鑽早前輾轉流落香港,被孔斥資三百三十萬元收購,他其後借「友安大押」名義,送交珠寶界權威的美國寶石學院(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簡稱GIA)鑑定,沒料該院在劫案前曾為黃鑽鑑定認證,早已掌握其成分和品質等資料,故即使黃鑽曾被重新切割,專家能斷定是同一顆鑽石。

格拉夫要取回掀訴訟

消息續稱,當年遇劫的格拉夫珠寶驚悉贓物現形,隨即以真正物主身分循法律途徑,要求取回黃鑽,孔則拒絕讓GIA發還予格拉夫,雙方正展開官司「拉鋸戰」。

格拉夫方面拒絕透露黃鑽本身價值,只表示法律訴訟進行中,黃鑽暫由GIA保管,有待官司判決。GIA發言人則指事件進入司法程序,拒絕作出評論。

有近四十年歷史的格拉夫,為享譽全球的知名珠寶商,全球擁三十二家分店,屢獲英女皇企業獎,儼如英國皇室御用品牌,顧客除多名皇室成員,名人包括已故流行樂天王米高積遜、天后麥當娜及著名英格蘭足球員碧咸夫婦等。格拉夫的分店曾多次被劫,其中邦德街店於二○○九年發生的英國歷來最大宗珠寶械劫案,損失達六千五百萬美元(約逾五億港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