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11

內地金絲楠木炒成了天價 一根可換一棟樓


內地繼紫壇木、黃花梨木等每噸逾百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木材被炒高後,從前是帝皇專用的金絲楠木亦成為追捧目標,一根可換一棟樓;不少炒家四處尋找金絲楠木,挖河刨樹根,更有炒家買下古宅,拆掉舊柱尋寶。

金絲楠木多出現在 500歲的楨楠當中,四川邛崍是偵楠產地,近日到當地尋木的人增加,估計有 10支淘木隊、近 100人。當地人楊林在深圳打工近 10年後,也加入「淘木熱」,聘請 20多人進山尋木。他表示,近日金絲楠木的價格水漲船高,一根長兩米的木料能賣到十多萬元,金絲楠木家具更是一日一個價,吸引不少人囤積。

過去,木材都是以水利從四川運到北京,需時四年至十多年,不少木材可能在山泥傾瀉中被埋,淘木人便在山中挖河、刨樹根,希望找到萬年不朽的木材。

尋木要靠運氣,不少買家向古宅埋手,雖然明、清時規定民間私藏金絲楠木可以處斬,但不少當地人都冒生命危險,以金絲楠木作為蘚,保留下來,成為現在現成金絲楠木的來源。

邛崍一棟古宅內,楊林發現有六根柱是楨楠老料,估計總共可賣 600萬元,他向劉姓女屋主提出以一棟兩層高樓房再加 500萬元,但劉女仍不為所動,並稱此前有人出價千萬也被她拒絕。她稱,這屋及湯柱已經五代相傳,當年祖先冒死留著金絲楠木,無論出多少錢她都不會賣掉。

由於在楨楠中只有 2%會發現金絲楠木,有北京收購商高價收購古宅後,才發現噥是與金絲楠木極類似、但極易腐的潤楠,損失慘重。

金絲楠木是中國特有的珍貴木材,分擎在四川、貴州、等地、海拔 1,000至 1,500米亞熱帶地區的山谷、山窪及河旁,生長緩慢,但質地堅硬、百蟲不侵,且有千年不腐萬年不朽之說;有獨特光澤,不上漆都會越用越亮,令它成為明、清時皇家專用木材。

明朝時若民間進貢一顆金絲楠木即能陞官,清朝時若民間私藏金絲楠木,則隨時被入罪甚至殺頭。時至現代,重要書籍、紀念品以金絲楠木做盒, 2005年胡錦濤送給宋楚瑜的宋家族譜就是金絲楠木做的書函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