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11

蘋果日報 - 20111124 - 港台忽然改革 熄烽煙叮走吳志森 周融 冇晒批判聲音



【蘋果日報】 AO廣播處長鄧忍光上場不足三個月,港台便即「改革」兩個早晚時段的時事烽煙節目。經常批評政府的吳志森、常為政府護航的周融齊被「叮走」。前日接獲「大信封」的吳志森對­港台「忽然改革」感愕然,難理解為何突然遭撤換。撐港台運動成員毛孟靜批評港台自廢武功,此番換人將令烽煙節目「冇晒批判聲音」。
記者:姚國雄 盧文烈

港台兩個烽煙節目《千禧年代》、《自由風自由 Phone》將透過「換人」改革。副廣播處長戴健文前日通知節目主持周融和吳志森,將於明年起與二人終止合約,二人「任期」至下月底,而每周主持《自》一至兩次的梁旭明、­黃英琦、劉佩瓊同樣「無得留低」。兩節目明年起分別由港台公務員梁家永和節目監製陳燕萍唱獨腳戲,會繼續接聽聽眾電話。

港台否認受壓換人

近年「被正名」為政府部門的港台突然換人,勢令人懷疑政府或港台高層有心「整治」。戴健文回應指,十分明白公眾對此會有猜疑,但否認受壓下換人:「兩個節目已有逾十年冇變­,好多節目都會變,點解呢兩個節目唔可以改變?」他保證兩節目的公眾發言時間不會減少。

港台發言人稱,兩節目名稱及時間維持不變,由一人主持可讓聽眾有更多時間發表意見,以及提供資料讓聽眾掌握時事新聞背景,希望做到聲音多元,發言人否認港台今次乘機大清洗­,強調節目改革不會削弱言論自由的空間。不過,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麥麗貞擔心,日後只由一人擔綱,會影響節目多元性,但現無證據顯示換人與政府或高層施壓有關。

吳志森擔心節目「去政治化」

吳志森形容換人安排「幾突然,冇先兆」。他自問稱職、有支持者、收聽率亦算高:「如果係因為我成日批評政府而要換走我,我覺得好悲哀。我唔願意相信呢個係事實......;節目要有改革,但係咪要換走一個聽眾熟悉主持人嚟改革呢?」他擔心日後兩個節目會「去政治化」減少批判。

他指,港台並無通知他停止主持諷刺時弊的電視節目《頭條新聞》,還已預約他明年的拍攝檔期:「但一切無保證,今日可以通知你聽日唔使你做。」另一主持周融則不欲對節目改革­多作回應,稱明白港台要改革:「咁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嘛。」

曾擔任港台烽煙節目主持的公民黨毛孟靜批評,港台此舉是自毀長城兼自廢武功。她指一個出色的烽煙節目,除要反映民意,更要帶領民意,港台突然撤換主持人,將會令節目「冇晒­批判嘅聲音」。她指無論今次決定是否由鄧忍光親自拍板,都不能接受。她質疑港台是想藉換主持消除反對政府的聲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