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11

二戰炮彈出土 「震」撼筲箕灣







【頭條日報】「轟隆!轟隆!」七十年前日軍進攻香港,在鯉魚門與英軍激烈炮戰的一幕,昨日在海防博物館旁邊「重現」。土木工程拓展署在筲箕灣東喜道一個鞏固斜坡地盤,月前接連挖出炮彈,署方為工人安全即時停工,五日前更聘用澳洲退役軍人在山坡展開搜索,昨晨尋獲七枚炮彈,當中引爆時威力巨大,身處一百米外也感到震動。

筲箕灣海防博物館對開一個正在進行護土工程的山坡,昨日在澳洲退役軍人協助下,掘出七枚戰時炮彈,其中六枚斷裂或化成碎片,已經失效,但有一枚直徑六吋的英國炮彈彈身完整,估計仍有爆炸力,警方於早上及下午接連封鎖現場對開的一段東區走廊,進行引爆。

澳洲前軍人來港尋彈

尋獲炮彈的澳洲前軍人阿Mark,五十餘歲,目前在東南亞的老撾居住和工作,有豐富清除地雷經驗,故受聘來港,僅僅五天便在一大幅山坡之中,起出七枚炮彈。

連番發現炸彈的山坡,月前起進行鞏固斜坡工程,但今年九月五日及九日,工人在斜坡挖開泥土,發現兩枚炮彈,需要警方專家到場引爆,由於上址在二戰時曾是英軍和日軍爭奪的重要據點,英軍在現時的海防博物館現址設有炮台,儲存大批炮彈不足為奇。

負責工程的土木工程拓展署,暫停斜坡工程,並聯絡專家阿Mark來港,阿Mark周一抵達後,連續幾日都在斜坡工地以儀器搜索,昨晨九時許,在山坡上起出七枚炮彈。本港警方、爆炸品處理組、消防處人員先後到場戒備,經檢查確定其中一枚炮彈有爆炸危險,需要即場引爆。

爆炸一刻 百米外感震動

早上十一時三十八分,現場對開的一段東區走廊封閉,但第一次引爆只聞聲響,並無感到震動,專家解釋,當時只用小量炸藥將炮彈外殼炸開;至下午二時十五分,第二次引爆時,山坡傳來隆然巨響,被疏散到一百米遠的記者,也感到腳下震動,而山坡上揚起一陣泥沙,飛上東廊的路面,幸車輛已被截停沒有受損。

警方及專家其後在路面檢回炮彈碎片,清理沙石,路面重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