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4, 2011

Groupon IPO集59億 科網熱指標

【經濟日報專訊】團購網站Groupon正式申請上市,初步集資7.5億美元(約58.5億港元),最終或增至30億美元,為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以來集資額最大的科網企業,外間更料其估值已升至200億至300億美元之間。

不過,一如近期幾隻上市的科網新貴,Groupon至今仍處於虧損狀態,故其上市後的股價表現,勢必成為新一輪科網熱潮是否過熱,甚至泡沫是否形成的重要指標。

Groupon成立短短兩年半,發展一日千里,利用嶄新網絡銷售模式與當地商戶合作,向用家提供折扣交易,從中賺取佣金。公司與43個國家及地區近5.7萬個商戶簽訂折扣協議,可從每筆交易中抽佣,幅度介乎3至5成。截至3月底,Groupon已售出逾7,000萬張團購券。

靠賺佣金 首季蝕8.9億

行政總裁梅森(Andrew Mason)沒有談及公司的虧損,但對公司甚有信心,相信能與一眾科網企業競爭。因公司與商戶擁有良好關係,其他競爭者難以取代其地位。

申請上市文件顯示,Groupon今年首季營業收入雖增至6.447億美元,但仍虧損1.139億美元(約8.9億港元), 去年全年更虧損4.134億美元。

Groupon未見盈利,估值卻被捧上天,連同上月掛牌的商業社交網LinkedIn首日上市股價翻倍,投資者的熾熱認購程度更與千禧年科網股爆破前相似,難免令人質疑科網泡沫是否重現。

競爭加劇 雅虎前車可鑑

事實上,在Google、Facebook及LivingSocial相繼加入團購戰場,Groupon的市場佔有率以至邊際利潤勢必下降,但最終會否踏上雅虎(Yahoo)逐步被邊緣化的不歸路,還是像亞馬遜般領先,關鍵在乎其能否保持其領導地位。此外,Groupon不諱言投放大量金錢於企業開支上,如市場推廣、聘請營業員和進行併購,以實現增長。公司表示窺伺當中商機,着眼於長期增長,而暫時忽略短期影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