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4, 2011

美漢入稟分fb一半股權 稱擁分股證據 朱克伯格:剪貼簽名揑造合約

【明報專訊】美國一名男子向聯邦法院提出訴訟,稱自己最少擁有facebook(fb)50%股權,變相要分創辦人朱克伯格一半身家,他還聲稱有當年和朱克伯格的電郵通訊紀錄及合約為證。facebook周四反駁,直斥這是「無恥且蠻橫的欺詐行為」,要求法庭立即對這名男子提交的證供文件作核查,以及驗筆迹。朱克伯格稱:「當測試證實所有這些文件都是偽造時,這宗訴訟就可終結。」

fb在2004年正式創辦,現擁有逾6億會員,《福布斯》去年9月指出,朱克伯格的資產淨值估計至少達69億美元(538億港元)。紐約男子切利亞(Paul Ceglia)是於去年6月,向法院提出這宗驚世爭產官司。他聲稱在2003年4月期間,曾和朱克伯格簽合約,設計一個名為「The Face Book」或者「The Page Book」的網站,現要求依合約「取回」fb一半股權。

曾簽合作協定 無關fb

外界最初對說法持質疑態度,但在他聘請著名律師事務所打官司後,人們開始認真起來。切利亞的律師已提供當時據稱出自朱克伯格的電郵備份,以及共同簽署的合約作為「證據」。朱克伯格和fb網站周四發布長達23頁的回應聲明,稱切利亞的指控奠基於「竄改合約以及揑造的不實證據」。朱克伯格在文件中承認,當年曾與切利亞簽署過一份協定,但協定的內容僅與他當年在一間小型公司StreetFax.com所做的工作相關,該合約簽訂時間為2003年,「切利亞沉默長達7年,到2010年突然採取法律行動」,動機可疑。

fb:入稟者是「知名騙徒」

fb指控切利亞是「欺詐慣犯,先前已有許多案底紀錄」。fb稱,他們聘請的私家偵探調查機構Kroll Associates對切利亞的過去,展開了深入調查。根據facebook提交的文件,Kroll發現了切利亞更多的劣迹,包括在紐約和佛州的多宗土地開發造假案;紐約州總檢察長在2009年時曾起訴切利亞,因其號稱出售木質顆粒燃料,收取顧客超過20萬美元後,並未送出貨品或退款。fb指切利亞是「曾被定罪的知名騙徒,過去10年都是在訛詐別人」。

facebook強調,切利亞持有的「分身家合約」,是剪貼而成,電郵也全是揑造,「整宗訴訟是場騙局」。fb周四就所有權糾紛,向法院提交了快速取證的申請,朱克伯格的律師團要求美國紐約水牛城聯邦地方法院下令切利亞出示合約及電郵正本,及准許檢查他所有的電腦,以尋找相關證據。

法新社/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