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11

歐美油組隨時爆油價戰 不滿西方動用油儲壓價 油組威脅報復

【明報專訊】代表發達世界主要石油消費國的國際能源機構(IEA)突宣布釋出6000萬桶緊急戰略石油儲備,企圖遏抑油價,令西方與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簡稱油組)裂痕加深,多個油組成員國的代表,抨擊IEA的做法多餘,並暗示可能採取報復措施,透過減產來阻止油價下跌,全球石油消費與出口兩大陣營的油價大戰一觸即發。

戰略儲備「成對付油組武器」

IEA周四在美國牽頭下決定釋出6000萬桶油儲,公開的理由是「填補利比亞戰亂造成的供應缺口」。IEA聲稱,作出這決定前,諮詢過中國等石油消費大國及一些油組成員。但油組海灣成員國一名官員說﹕「這令人震驚,亦沒道理。IEA是單方面行動,我們不認為現在有動用緊急儲備的需要。」

油組暫未作出正式回應,但其秘書長巴德里(Abdullah al-Badri)上周曾指,IEA動用油儲是不專業的做法,他說﹕「戰略儲備應用得其所,而不是用作對付油組的武器。」

歐美疑壓價討好選民

歐美經濟復蘇荊棘滿途,高油價成了改善經濟和就業的絆腳石。委內瑞拉昨便質疑,IEA動用石油儲備,背後涉及一些政府企圖壓低油價討好選民的政治考慮,因法國和美國明年都將舉行大選。

親美的油組最大產油國沙特,本月初應美國要求,在油組會議上提出增產方案,但以伊朗與委內瑞拉為首的反美陣營成功否決增產。IEA與美國當時已暗示,可能動用戰略儲備壓低油價。沙特其後單方面提高產量,但IEA稱沙特增加的供應,難以取代利比亞的優質輕油。

《華爾街日報》指出,IEA動用油儲,可能促成油組內兩大陣營暫時團結槍口對外。傳統上親美的油組海灣成員國陣營,周四便與伊朗迅速站到同一陣線,齊聲指摘IEA。一名海灣國代表說﹕「油價沒並有飈升至150美元,現在沒有理由這樣做。市場並不缺乏供應,科威特與沙特已在增加產量,但買家並不多。IEA只是在陪美國玩政治遊戲。」另一油組代表更稱﹕「若我們看到市場有過多石油供應或油價下跌,油組將展開緊急會議,修正這個問題。」

海灣國斥陪美玩政治遊戲

有油組代表稱,IEA動用油儲,會對產油國造成損害。油組並沒有單一目標油價,但高油價帶來的豐厚收入令成員國有本錢改善民生,如提高就業和增加住屋供應等。沙特近月便在多個鄰國出現反政府浪潮後,推出連串派糖措施安撫民心,涉及開支達1290億美元,美銀美林4月研究指出,沙特需要靠每桶達95美元的油價,才能為這些支出埋單。在IEA作出動用油儲決定後,紐約期油急跌至每桶90美元水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