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5, 2011

「渾水」發魔咒 沽神輸25億 加國上市本港企業 嘉漢林業被指涉誇大資產

【明報專訊】以香港為基地、近日屢次揭發中國企業帳目問題的渾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日前發表報告,指在加拿大上市的嘉漢林業,涉嫌虛報資產價值及錯誤申報投資,觸發股價兩天大瀉71%,連帶嘉漢林業的最大單一股東、有「沽神」之稱的約翰保爾森亦損手,彭博估計,兩交易日「沽神」旗下基金損失3.17億加元(約25.2億元)。

嘉漢周五發出聲明,反駁渾水研究的指控失實,承諾成立獨立董事委員會調查相關指控,該公司並指渾水研究在事件中透過沽空獲取巨利。

海外上市中國企業的審計問題近日備受關注,市傳美國證交會(SEC)擬向會計事務所,了解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的審計工作有沒有問題。有「渾水金童」之稱的Carson Block,最近便接連揭發中國企業的帳目,每次例必觸發股價暴瀉(見另文)。

被指土地不符政府紀錄

事緣渾水研究於上周四發表報告,指稱嘉漢林業誇大其擁有在雲南省林業資產值及錯誤申報投資,建議「強烈沽售」,指該公司申報持有雲南臨滄市的土地與該市的紀錄不符,並認為其每股應有價值少於1加元(該報告發表前1天仍報18.21加元),並同時沽空嘉漢林業股份,消息隨即令其股價3日大瀉近七成,至上周五只報5.23加元。一家市值原本近50億加元(398億港元)的公司,現只剩下12.8億加元(101億港元)。

約翰保爾森 上周五減持30%持股

作為嘉漢林業的單一最大股東、「沽神」約翰保爾森旗下基金,向客戶發出通知,指上周五已減持嘉漢林業約30%持股。「沽神」於今年4月下旬仍持有3470萬股嘉漢林業,按當時股價推算股份價值達8.16億加元(約64.6億港元),但若按上周五收市價及減持後的價值推算,其持股只餘下1.82億加元(約14.47億港元)。

嘉漢林業主席陳德源為本港著名商人,現年59歲,最為人熟悉是1993年開始在《信報》發表專欄文章,筆名「管仲連」,借管仲及魯仲連二古人為名,汲取二人的思想精髓談管理。

嘉漢主席陳德源:為利益危言聳聽

陳德源在上周五的聲明中,指渾水研究危言聳聽的手段,明顯是為了本身利益,他希望稍後可以提供更多資料反駁他們的指控。

陳從商生涯充滿高低起伏,出生於本港平民區,70年代末畢業於當時浸會學院社會學系,曾任職「賭王」何鴻燊旗下珍寶海鮮舫的高層,並於80年代初投身商界,但於80年代末經歷生意失敗。
陳德源於93年重返內地從事種植桉樹的生意,94年成立嘉漢林業,並於95年安排嘉漢於多倫多(新聞 - 網站 - 圖片)交易所上市,其後業務遍及廣東、廣西、江西及江蘇等地,成為內地大型私人林業公司。98年分拆子公司綠森(0094)在本港上市,嘉漢林業現持有綠森58.58%。

明報記者謝偉龍報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