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12

澳門賽車港車手高速入彎撞欄身亡 (來源: 香港成報)





香港「新車神」丘永材昨在東方彎撞欄後,救援人員趕至拯救。 (新華社)



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接連兩日發生車手死亡意外,繼日前葡籍電單車手卡尼拉撞欄死亡後,本港著名賽車手丘永材(英文名Phillip),昨在澳門電訊房車盃出席排位賽,賽車轉入文華東方彎一刻,疑車輛過快失控,估計以超過200公里的時速撞向圍欄,當下車身嚴重損毀,車內的丘亦承受莫大的撞擊力受傷。救護人員趕抵,戰衣已滿佈血漬的丘永材被救離車廂,送院搶救,可惜抵院不到30分鐘,因傷勢過重終告不治。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委員會對事件表示十分遺憾,而死者家人昨晚隨即抵澳善後,在賽會安排下進行路祭,各人傷心不已。記者林嘉諾報導

40歲的丘永材為香港著名賽車手,曾被稱為「新車神」,曾參加三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在車壇界有一定實力。屬於香港陸方車隊的他,賽前一日更接受訪問,談論自己戰車。他昨駕31號雪佛蘭廠戰車,與數十名車手競逐澳門電訊房車盃排位賽,一時間風馳電掣,驚險萬分。

撞欄扭曲 剪車救人
事發昨午1時11分,丘正準備轉入文華東方彎,速度逾200公里之下疑失控,左邊車頭先撞向圍欄,車身即冒出大量白煙;撞欄後仍駛行一段路程始停下。直接衝擊力加上屬左軚,車輛在撞欄後一直貼著防撞欄滑行,車架完全扭曲,而車底亦冒出火光及黑煙,最後才停下來。

工作人員立即出示紅旗,通知各單位搶救,兩部置有急救醫療設備的搶救車即時趕到,拯救車也緊隨而至,由於當時撞擊力非常猛烈,救援人員圖先打開車門救出丘,但經過四五次嘗試也未能打開。搶救人員用電剪剪開賽車,數分鐘後,至昨午1時19分才將傷者抬出,再由救護車送往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搶救,至昨午1時24分到達醫院急症室,經過心肺復甦搶救後,丘於昨午1時51分不治。

丘的車隊領導和家人昨晚到達山頂醫院了解情況。當時身在丘後面目擊情況的隊友鄺海峰接受訪問指出,丘的房車當時應以高速超過200公里入彎,因該房車屬於左駄,撞向防撞欄後,令司機位置直接受衝擊。賽車評述員陳恩能表示,由於進入東方彎前後都是一段直路,不少車手都希望藉這個位置,縮短排位賽時間。

快速入彎 難度極大
而香港賽車學校創辦人冼浩明指出,東方彎是一個高速彎位,需入彎的車速很高,且只有一條行車線,難度亦同時增​​加,以前在該彎位亦發生過類似意外。他表示,丘永材應有能力應付這個彎位,估計導致意外的原因和天氣有關。對於車手有否意外賠償,他說一般車手在參賽前都會簽「生死狀」,故應沒有賠償。

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委員會對丘永材撞車事件表示遺憾,並對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他們並表示澳門特區政府會為運送丘永材遺體返港等事宜、費用提供全力協助。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委員會協調員安棟樑表示,不認為賽道出現問題。對於連續兩天發生車手比賽時身亡事件,大會重申賽道符合安全標準,車手裝備亦符合國際汽聯準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