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1

江澤民現身搶鏡 破病危傳言 專家料對十八大有影響力



【明報專訊】10個多月未公開露面、一度被亞洲電視及日本《產經新聞》誤傳死訊的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昨天上午現身北京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會主席台,雖然看上去有些衰弱,步履蹣跚,坐立均需人攙扶,但精神不錯,未見消瘦。

江澤民的出現,吸引了全場傳媒的注意力,風頭蓋過全場。中國問題專家多認為,江澤民的重新露面,既粉碎了他瀕臨死亡的傳言,亦反映明年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安排已有初步結果,而江澤民對此保持了一定的影響力。

85歲的江澤民此番突然露面,令曾經誤報其死訊的傳媒大為緊張,《產經新聞》昨日在網站刊登道歉啟事,就7月7日發布快訊和號外(網絡版)誤報江澤民去世道歉,稱「刪除了標題及稿件內容,向相關人士及讀者致歉」。《產經新聞》7月7日曾援引日中關係消息人士的消息稱「7日獲悉,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已於(7月)6日傍晚在北京去世」。

誤報死訊 亞視《產經》道歉

最先於7月6日誤報江澤民死訊的亞視則再度道歉,高級副總裁葉家寶表示,很開心見到江澤民健康現身,又重申,他們已第一時間向江澤民及其家人、市民公開道歉,有關方面亦未與他們聯絡。

據中央社報道,昨天在大會開始前,現場已傳出江澤民將露面,一些攝影記者更透過高倍數長焦鏡頭發現,主席台上胡錦濤左側的位置上,放有「江澤民」的名牌。

坐立需攙扶 記者蜂擁拍攝

當迎賓曲奏響時,在胡錦濤之後入場的江澤民,由隨從一路扶持下進場,立刻成為現場中外媒體的焦點,但因他步伐較緩慢,令他與胡錦濤之間的距離被拉得很開。他雖然步履艱難,但仍不忘向台下鼓掌的觀眾揮手致意。到座位後,江澤民仍需隨從協助才順利坐下,江澤民的位置在胡錦濤左側,介於胡錦濤與總理溫家寶之間。他一坐下,就立刻露出笑容與胡錦濤攀談;演奏國歌及紀念大會結束時,江澤民都需隨從在一旁攙扶,才能站得起來。

在胡錦濤20分鐘的演講期間,江澤民仍是現場多數中外攝記鏡頭的焦點。胡錦濤結束講話返回座位時,江澤民主動伸手向他致意。

當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一宣布散會,台下獲准攝影的少數官方傳媒記者立刻蜂擁上台,對着江澤民猛攝;反而把胡錦濤冷落在一旁。離場時,胡錦濤一直跟在被攙扶着的江澤民背後。

昨天出席大會的元老,除江澤民外,還有前人大委員長李鵬、前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前中紀委書記尉健行以及宋平、羅幹等人,但剛出書的前總理朱鎔基就未見露面。

醫生﹕活動自如 不可能嚴重中風

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和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均認為,江澤民的露面,顯示他對明年中共十八大最高領導層組成仍具一定影響力。

本港內科專科醫生吳志豪看畢江澤民露面的畫面後形容,「他(江澤民)活動自如,雖然需要他人攙扶,但在他這個年紀很正常。」江澤民早前被傳腦幹死亡、中風及患柏金遜等疾病,吳志豪分析,江澤民可以拍手、記者蜂擁上前時他對鏡頭有反應、離座站起時亦很迅速,而且會對着胡錦濤微笑,雖不排除江曾有肺炎或腦出血等嚴重感染而一度命危,但絕不可能是嚴重中風及腦幹死亡。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