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7, 2011

失意終極會考 中六生轉報毅進

【明報專訊】隨會考成絕唱,主要為中五生舉辦的毅進計劃,昨早在九龍灣舉行最後一屆聯招日。部分去年在末代會考中英文不及格的學生,今年升中六後再戰「終極補考」以升讀大學,可惜放榜仍然「肥佬」,9月面臨輟學無法升中七,昨紛紛轉報毅進另謀出路。有中學校長擔心他們會感氣餒,協助學生報讀其他課程。

今年毅進課程接受網上申請,昨日在九龍灣舉行的現場聯招日人數,只及去年約3%,只得884入場人次,至今報讀人數有2028人。

校長憂同學氣餒 助報課程

由於今年終極會考是最後一屆補考機會,去年會考中英文不合格的學生,若升讀中六後再補考,必須把握機會闖關,否則明年即使報高考,也不符合聯招申讀大學的最低要求。

昨在場報名毅進的中六生歐陽同學及陳同學表示,去年會考獲5科合格,英文「肥佬」,獲原校升讀中六,但今年再戰終極會考卻仍然「肥佬」事與願違。兩人預計,9月無法再回校讀中七,惟有讀毅進以繼續升學。陳同學稱,找兼職時已明白學歷的重要,望藉實務課程換取會考中英文合格的資格,但擔心明年新學制後的銜接問題。

廠商會中學校長麥耀光表示,有邊緣成績學生去年以14分、英文不及格的成績升上中六,但在今年會考仍無法過關。麥校長說,可讓同學完成中七課程,但只能頒授修業證書,擔心有關學生無法與其他預科同學一起升讀大學,會感到氣餒,因此會協助這些學生報讀其他專上學院或毅進課程。

承諾考IELTS TOEFL 可增錄取機會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列豪章亦指出,過往的邊緣考生,若學校讓他繼續留讀中六,會有多一次機會重考,如今考生卻要另覓出路。列豪章建議,邊緣考生成績普遍達13分,除毅進外,部分副學士或文憑課程會小量收取這類學生,建議面試時應具體承諾改善不足,如考取IELTS或TOEFL資格,增加錄取機會。

今屆毅進計劃,由8間院校提供189項課程選擇,預計有4000人報讀,有在職人士亦趕在轉制前到場趕坐「尾班車」。港專毅進課程主任謝若瑟稱,預計今年只有200至300人報名,較去年人數減少近八成,而會考生比率也較少。明愛、港專及浸大持續教育學院等,也會開辦基礎或文憑課程,讓同學在明年完成毅進後,可在新制下繼續銜接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