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4, 2011

美漢提電郵新證 誓取一半股份 facebook再現股權爭議

(星島日報報道)全球最大社交網站facebook的股權再出現司法爭拗,在去年入稟法院聲稱擁有facebook逾五成股權的美國紐約男子切尼亞,提呈一批電郵作為新證據,指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同意將一半股份交給他,以換取一千美元(約七千八百港元)的創業資金。

  切尼亞(Paul Ceglia)去年十月入稟紐約地區法院,聲稱他與朱克伯格曾草擬「僱傭」合約,他給朱克伯格一千美元創立名為「The Face Book」的社交網站,以換取網站的一半股份。切尼亞周一修改控告書,提交新電郵證據,顯示他與朱克伯格在○三年七月至○四年七月間曾多次互送電郵,草擬協議,並詳細商討網站發展。

律師認為證據屬實

  切尼亞稱電郵顯示,當他與朱克伯格的合作關係在○四年轉差後,朱克伯格企圖令他對facebook的業務失去興趣。此外,朱克伯格也隱瞞facebook的受歡迎程度。控告書表示:「朱克伯格刻意誤導切尼亞,指facebook並不受歡迎,又稱自己太忙不能處理網站,並稱自己已對網站失去興趣,他正在關閉網站。」

  全球著名律師行歐華律師事務所(DLA Piper)經過研究後,認為新證據屬實,決定為切尼亞出頭。其中一封可能有殺傷力的電郵,顯示朱克伯格曾向切尼亞寫道:「切尼亞,我有頗嚴重的問題與你商討,根據我們的合約,我欠你超過三成股份作為延遲(開發網站的)懲罰,我要給你超過八成公司股份。」

  不過,切尼亞現在只要求獲得facebook的一半股份。如果他勝訴,根據facebook的估值,他的財富會增加二百五十億美元。

被揭曾捲入詐騙罪

  不過,facebook已批評指控屬荒謬,指責切尼亞曾犯罪,現在又提出控告詐騙。切尼亞在一九九七年因藏有迷幻作用的「魔菇」被定罪,二○○九年捲入詐騙案,紐約州政府控告他和妻子開設的木屑顆粒燃料公司收取了客人超過二十萬美元定金後,從未寄運貨物,亦沒有退款。

(綜合報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