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12

DBC打不死下周一變種 D100殺出路90日維新 (原載《信報》)


林旭華(左圖:中)牽頭發起「D100義播雲天九十日」,跟鄭經翰(左圖:左)與何國輝(左圖:右)密謀令DBC可以藉網絡來一場火鳳凰重生;下周一再「復播」,工作人員日以繼夜再夜以繼日設置好直播室,一向有要求的大班繼續意見多多。

因受政治打壓而已經壽終正寢的數碼廣播電台(DBC),正密鑼緊鼓準備再次復播!

在DBC主持林旭華牽頭下,電台將於下周一起,發起「D100義播雲天九十日」行動,雖然失去大氣電波這個「主場」,但電台就索性轉移陣地,利用網絡來進行廣播,除藉「義播」回饋聽眾,以及再次凝聚一眾主持及公眾外,更希望藉這90天經驗作「試金石」,為開發網絡市場鋪路,同時銳意成為香港網絡上第一家主流電台。

再次「開台」在即,DBC大股東兼創辦人鄭經翰,另一股東兼行政總裁何國輝,以及義播「搞手」林旭華三人接受老紀專訪,大談這個火鳳凰重生大計!

訪問在將軍澳壹傳媒大樓內進行,為免外界誤會DBC今次復播跟壹傳媒有關,又或是以為DBC跟壹傳媒合作,「大班」鄭經翰在訪問之先,即主動解釋,「我哋之前搵過好多地方,但夠大的地方唔多,最後先去呢度,主要係因為同《爽報》曾有過合作關係,所以今次係借或者講係租佢哋嘅studio,純係租客同房東(關係),我哋喺度用而造成的所有支出,都要畀番錢。」

至於由下周一開始的「D100義播雲天九十日」,大班直言促成行動有兩大原因,第一是服務聽眾,「我哋本身已有solid的聽眾群,大家共過患難,已經係朋友,冇得聽,佢哋好失落呀,所以好希望我哋繼續發聲」;其次,就是希望再次凝聚DBC的節目主持人。

不過,有別於上次的義播,當時DBC仍可以使用大氣電波,但DBC現時已被接管,故義播亦要轉移陣地,改為利用網絡來作平台進行廣播。

大班反覆強調,「D100」絕不是網台,「我哋只係透過網絡來廣播的電台,我哋甚至自願接受廣管局的條例規管,現時的網台雖然好靈活,但多數以業餘方式運作,但我哋就會以主流電台方式運作。」

他又笑言,唯一跟網台相似的,是義播在明年開始,會跟網台一樣都有視像直播,但網台會令節目猶如變成電視節目,義播提供視像,卻只是走「真人騷」路線,用來讓外界了解電台的真實運作,至於壹傳媒借出的場地,本來是錄影棚,正好因利乘便,方便作一些後期加工製作。

「大班」不諱言,以網絡廣播方式進行90日的義播,目的之一是作「姿態性顯示」,由於DBC的股東爭拗,將於下月中在法庭審議,現時義播,正好表明「我哋即日可以接收DBC」,「佢做唔掂但我做得到,更即時可以做到,你畀番個台我,我哋即時可以播得番晒所有節目,所以今次可以講話係我哋停播後,重回廣播的第一步。」

此外,只能以網絡作廣播,大班更視之為「進可攻,退可守」的契機!他表示,DBC本來的發展計劃,是先發展數碼廣播,之後階段就會發展互聯網,遺憾是第一步已壯志未酬,故此現時沒有了大氣電波,便正好藉今次經驗當試金石,探討發展互聯網廣播的模式,「現時年輕人就算聽電台都係上網聽,加上海外的聽眾,我哋可以服務埋鄰國,以前我對網絡都好有保留,但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我哋要諗點整個user friendly的平台畀人用,而連蘋果公司都用雲端來做電視、電影,DBC後期在智能電話上的app,有30萬用戶,數量係冠絕全港,可以見得係不容忽視。」

DBC行政總裁何國輝就補充,互聯網只是一個發放平台,而聲音廣播有別於印刷媒體,前者在互聯網上更有獨特優勢,「印刷的報紙就好似啤酒,印出來係雪凍的啤酒,放上網就變成熱啤,但聲音在互聯網上跟大氣電波卻係一樣,唔會失真。」

他又指,由於利用互聯網廣播,能提供更精準的聽眾數字,甚至會令廣告模式也帶來改變,「過去電視台賣廣告,係睇收視收錢,但實際有幾多人接收到,係一個未知數,因為大氣電波唔會數到聽眾觀眾人數,但現時唔同,直情可以話畀個客知有幾多人聽。」

他續稱,跟網台最大的分別,是電台同時着重節目編排,着重實時(real time)播放,因而與聽眾有互動,「有聽眾同我哋講,話由股東事件開始先聽我哋,但就咁改變咗佢生活習慣,寧願提早啲買餸,我哋聽到咁,覺得唔忿氣,明明DBC令個雪球愈滾愈大,如果再唔做啲嘢,班聽眾又會流失咗。」

在旁的大班就插口跟老紀稱,這正好反駁過去外間說電台已死,「其實只係內容已死,我哋係將節目跟大家的生活節奏來安排,咁先可以成為人生活的一部分。」

問題是,大班過去多次稱DBC事件,由來都是一場政治打壓,既然如此,要重奪DBC的控制權又談何容易?大班就表示,他相信公義,並對香港司法制度仍有信心,但也不否認是「兩條腿走路」,故義播期間一樣會照收廣告,而未來就不排除在發展成熟時會出app收錢,「希望做到用者自付,始終世上係沒有免費午餐。」

其實,過去DBC在PCCW多媒體裝置及now的收費電視平台上,都有合作關係並提供內容,兩者各有20多萬及100多萬的訂戶,大班明言,現時模式如果做得好,將來不排除會再合作。

然而,未來90日主要只依賴網上廣播,會否擔心太多聽眾而造成網絡塞車,大班就豪言未驚過,「我哋網上客量就肯定OK的,真係唔夠,咪再加大客量,證明有好多人聽,所以係一個happy problem,即唔係問題。

開發平價網絡收音機再造福聽眾
DBC的出現,開展香港數碼廣播新一頁,據大班透露,現時市面最少有10萬部數碼收音機「流通」,但自DBC停播後,數碼收音機似乎即同時滯銷,反映出DBC確似能左右市場。

由於失去大氣電波,義播就以「D100有聲台」名義轉戰網絡,而除上網可以聽到電台節目外,為照顧不懂上網的聽眾,義播又設有電話直播,只要致電36786789,即可收聽現場節目。

大班昨日就跟老紀爆料,稱當時營運DBC為推廣數碼廣播,於是開發不少廉價數碼收音機,而現時亦積極開發兩個新收聽工具,包括收音機電話及平價版網絡收音機(Internet Radio),以配合推廣網絡廣播之用。他指出,收音機電話會配備發聲喇叭,當有來電時,電話就會自動暫停電台廣播讓用戶接聽來電;至於網絡收音機,他透露正跟廠商研究,希望令價格大幅降低。

資料顯示,所謂的網絡收音機,實是能接收WiFi訊號的收音機也!現時不少人都習慣上網聽歌、聽新聞,但因為要打開網頁,故便得留在電腦前,網絡收音機的好處,是可以隨身攜帶,由廚房、客廳至書房,只要接收到WiFi訊號,收音機就能播放網絡上的電台節目,這些電台包括網路電台、國外電台,以及許多現時AM/FM電台都提供的同步網上播放。然而,由於網絡收音機尚未普及,故售價都頗為昂貴,型號選擇亦有限,現時電腦商場內售賣的款式,價格動輒逾千元以上,而最便宜也近千元,就算從淘寶上的內地「山寨貨」,亦最少要數百元人民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