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3, 2011

美婦兜售月球岩石被捕 美國國寶 開價千萬港元

【明報專訊】美國一名女子開價170萬美元(約1326萬港元),向美國太空總署(NASA)臥底人員兜售一批聲稱來自月球的岩石,結果於上周四被捕。NASA將為該批岩石進行鑑定。

NASA調查人員部署數月,派出一名臥底與兜售月球岩石的女子在洛杉磯東南埃爾西諾湖(Lake Elsinore)一家餐廳會面。雙方談妥價錢後,女子取出岩石,警方馬上現身將其拘捕,暫未知她如何取得該批岩石,亦未知她為何會被NASA注意。

NASA將鑑定岩石真偽

該名婦人未被起訴,如果證實她出售的是真正的月球岩石,她可能會被控偷竊,反之則會被控詐騙。NASA已計劃對該批岩石進行測試,鑑定是否確為月球岩石。

曾任NASA調查員的亞里桑那大學講師古塞恩茲(Joseph Gutheinz)稱,這批岩石將在NASA的約翰遜太空中心(Johnson Space Centre)特別實驗室進行測試,例如檢查是否含有阿姆阿爾柯爾礦(Armalcolite),那是參與「阿波羅11」號登月任務的成員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奧爾德林(Buzz Aldrin)及科林斯(Michael Collins)首次在月球發現的礦物。

阿波羅行動採集2200月球石

1969至1972年期間,美國阿波羅登月任務共收集了約2200個月球岩石、岩芯、卵石、沙子、塵土等地質樣本帶返地球,總重量達840磅。時任美國總統尼克遜將部分月球岩石贈予美國每一個州及136個國家。這批月球岩石屬美國國寶,嚴禁販售,但其黑巿價可達數百萬美元,引來不法者覬覦。

近年美國其中10個州及超過90個國家,均報稱其持有的月球岩石失蹤。不過一名前NASA官員稱,互聯網上大部分出售的月球岩石都是贋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