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12

少林博士第一人 科學說氣功 (原載《明報》)


梁恩貴博士--研究中國古代人體能量科學,法號釋德龍,少林寺三十一代弟子(陳淑安攝)

【明報專訊】氣功養生,玄妙至極,太過形而上,欠缺科學根據,不為現代人所喜。

我們總需要過多的數據和報告去支撐理智,才願意做對身體好的事。

梁恩貴博士研究行氣導引術,卡片上書「中國古代人體能量科學」,兩本論文厚疊疊13萬字,他用了7年時間,以科學研究精神,鑽探中國遠古智慧,嘗試扭轉行外甚至是行內人對氣功的不求甚解。

當他以三個名詞頭頭是道地解釋天地人的關係,氣功變得不再神秘。

巫術?武術?醫術?他一直尋找着老祖宗們留下的道。

若你觀賞過梁恩貴治療病人的錄像後,依然不相信病人們的怒吼和抽搐是真有其事,不要緊,建議你親身見他一面,你對氣功的疑心將被動搖。

梁博士今年60歲,外表卻似40多,大手握下厚實有力,聲音洪亮,表演內家功力時肩膊往外拉,脊椎竟然咯咯作響;示範吐納時,其呼吸聲更是遠遠也聽得見,他分享以下經歷﹕「有次我弄傷手流血,望着鮮血逕自傻笑,老婆說我神經病,流血都那麼開心,因為我見到自己的血,鮮紅鮮紅的,極之健康。」他肯定,對面這位比他年輕一倍的記者的血的顏色,必然較他暗黑得多。

苦等20年 終成少林弟子

敢情是,記者好日不運動,梁博士10歲便開始練武。他母親是粵劇演員銀劍影,舅父是導演龍圖,之所以他﹕「細細個擘大眼,便見一班粵劇演員練功,開始接觸武術,四處拜師四處玩。」循道中學畢業後,他遠赴英國念環境設計,回港執業,可惜外國太太不習慣香港生活,回流英國。但在白皮膚人的世界,所學並無用武之地,索性就以武為業,開班授徒。梁博士對武術的熱愛,使他於1980年代,嵩山少林寺開放時,立即前往學武,結識同道中人,更不時順路到陳家溝偷師,回港時亦都向各路師傅請教,邊練邊教。接觸氣功,是2000年正式成為少林入室弟子之後的事。

「我初初水平差,像很多人一樣不太清楚內功,有說是陰力、內力,但講來講去都解釋不到是什麼,等了20年,師父素喜才正式收我做弟子,有機會學內家拳,如少林柔拳、羅漢拳、易筋經、八段錦,對內家拳算有少少認識。」因為練拳,他的氣場加猛,發現自己的氣能引發第三者的反應,所謂內氣外發,他開始替人治病。「我有很多成功例子,如治癌、戒毒、心理病等,西歐國家的大學教授或西醫覺得奇怪,這名中國佬不用藥不用針,光是郁動雙手就將明明無得救的病人醫好,開始請我去講座。」但問題來了,站在百多二百名醫生、物理治療師、心理醫生前面,被人發問時,梁博士口啞啞,深切體會到自己學識不夠。他到山東大學進修,開始重新由道學入手,研究氣功,將之理論化,博士論文題目是「行氣導引術」,是少林第一個博士。

傳統智慧 釋放人體能量

這不是中國獨有鬼,梁博士解釋﹕「全世界都有人體能量的practice,像南美洲、印度,以前的戰士打仗前會做某些儀式,刺激身體,變成great warriors。」他給予自己的研究這個名稱——中國古代人體能量科學,就是要以科學精神,借助解剖學、神經系統、人體結構、血液系統等種種生理心理知識,配合中醫所講的內氣、經絡研究,探求中國民族文化經過時間考驗流傳下來的智慧,釐清種種誤解﹕「『能量』之於中國人,就是外氣、內氣。『人體』要鍛煉,除了外功,也有內功,才能吸收宇宙能量。我們所講究的天人感應,看似玄妙,其實就似是皮膚若不曬太陽的話,會欠缺維他命D一樣的道理,外氣(太陽)對細胞產生影響。」所以這不但與迷信無關,更是種科學。

梁博士研究的重點,是以三個關鍵詞分析氣功如何透過三個層次,達到「有病醫病,無病養生」的目的。

文 饒雙宜
圖 陳淑安、受訪者提供
編輯 方曉盈、陳嘉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