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12

「梁振英當選 香港危急存亡」 蕭若元參選 抗威權政府 (原載《am730》)


(2012年06月22日)
【am專訪】還有9天,香港正式進入梁振英時代,有人喜迎新時代,亦有人誠惶誠恐,憂怕從今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向來以嚴詞斥責庸官劣政的「才子」蕭若元,在這關鍵時刻決意轉換崗位,毅然披甲出戰立法會選舉,更將親手創立的「香港人網」存亡押在今次選舉,他接受本報專訪時形容,梁振英當選令香港處於危急存亡之秋,必須爭取更多議席,並集結群眾力量來對抗威權政府。

夥人民力量名單戰港島
近期一直被友好及支持者游說出選的香港人網創辦人蕭若元,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劈頭便明確決志:「我係會出嚟參選!」他將夥拍人民力量主席劉嘉鴻及成員歐陽英傑,以一條名單出戰港島區。

向來不群不黨、亦沒有公職在身的蕭若元,十多年來一直扮演評論者角色,因為梁振振英而決志披上戰衣,「開始考慮參選,因為梁振英當選」,他形容這是香港危急存亡之秋,而他眼中的梁振英,只是中聯辦傀儡,「中聯辦治港,破壞港人治港、一國兩制,咁情形下你唔抵抗,香港會變咗大陸……」

憂失去免於恐嚇的自由
最令他擔憂的是,香港會失去最令人珍而重之的核心價值,蕭若元從無放洋留學,亦無趕89年的移民潮,因喜歡香港的生活,他所指的香港生活形式,是一定要有免於恐嚇的自由,「即係我得罪李嘉誠、我得罪曾蔭權,我唔會驚報復,大家相唔相信以後唔會有報復?」他訴說「秋前算帳」的例子,「唐營嘅人幾多俾石頭掟中咗,歐文龍案牽涉200笪地,有5笪被收回,就係大劉(劉鑾雄)5笪。」

不少人對梁振英心存恐懼,曾與他做鄰居的蕭若元說,「佢同佢班支持者一向認為,法官唔應該違背行政主導判案,唔應該有司法覆核……所有嘢變成行政附庸,政治凌駕於所有考慮之上……」

曾公開宣示若人民力量在來屆選舉未能取得3席,便關閉香港人網的蕭若元說,盡力爭取立法會議席,是要在議會內外發聲來抵抗權力被侵蝕。蕭若元服膺於甘地、哈維爾、馬丁路德金的思維,即非暴力積極反抗者,「議會只係platform(平台)俾人發聲,仲要另外組織群眾。」他指一個威權政府是建立在人民對其容忍之上,「呢個係哈維爾所講:『無權力者之權力』……我唔需要用武力同佢對抗,我不停俾壓力你,增加你嘅交易成本。」

冀憑知名度送劉嘉鴻入議會
對於與人民力量的關係,蕭若元指一直支持反抗力量,但一定不會加入人民力量,會以獨立身份參選,名單排位則待人民力量執委會決定。他不諱言希望憑個人知名度,力送劉嘉鴻晉身議會,「(人民力量)主席入到係最重要嘅,有咗呢個status(身份),先至有地位可以繼續領導反抗力量。」他又說,「你唔送多啲後生仔入立法會,過4年抗爭道統就會中斷,因為毓民同大嚿(陳偉業)唔再選,係咪全部都變晒呢個政府嘅馴服工具?」

現年63歲的蕭若元,自97年至今曾四度入深切治療部,他坦言家人因擔心其身體狀況,曾極力反對他參選,但他指必須身體力行,才能鼓動支持者多行一步,「如果我唔做,最後真係輸咗,我會後侮,唔能夠原諒自己!」至於贏取議席的機會,他指難言選舉結果,但估計人網及人民力量在港島有2萬票基本盤,與至少需3萬票取得1席的距離不遠,他希望藉知名度及選舉工程,爭取更多支持票。人民力量將於周日在銅鑼灣行人專用區舉行「決志港島」誓師活動,估計將有約3千人出席,他形容,「要令港島所有黨派聞風喪膽」。

文:鄭秀韻 圖:梁靖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